明天不是假日、我也沒有放假,

今天我卻在下班後直接奔回了老家~

為何要這樣來去匆匆的呢?因為…

史豔文來啦!!!

黃俊雄布袋戲.JPG

自從去年得知黃俊雄布袋戲將進行"史豔文319鄉鎮演透透"
全國巡迴公演後我就一直期待它到我的家鄉來,

結果等阿等~等到我都忘了這件事的時候,它跟著彰化縣媽祖繞境一起來啦!

彰化縣媽祖繞境.JPG

為了怕不好停車也怕位置坐的不好,所以我們滿早就到了演出地點-芳苑普天宮,

白馬峰普天宮(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芳漢路二段161巷100號
普天宮.JPG

普天宮的最大特色就是它有一處"浮壁觀音"吸引了很多信徒前來膜拜。
普天宮-浮壁觀音.JPG

由於時間尚早(還不到6pm),演出時間又是7:30pm才開始所以現場仍舊顯得空空蕩蕩,

黃俊雄布袋戲-開場前

天黑之後,離開演時間大約還有1小時人潮漸漸湧現,

黃俊雄布袋戲-開場前

等正式演出後再回頭看…喔!已經滿滿都是人啦!

黃俊雄布袋戲-滿滿都是人

距7:30pm越來越近,謝神酬戲率先登場~(約15~20分鐘)

黃俊雄布袋戲-謝神.JPG

接著是黃俊雄大師和彰化縣長雙雙步向臺前,然後他們就被媒體包圍了…

黃俊雄布袋戲.PNG

一定會有的長官致詞結束後,我們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盡頭~

曾經僅存於兒時回憶中的史艷文大戰藏鏡人正式開演啦!

(內文頗長&圖片甚多,還請慎入~)

黃俊雄大師一上場便帶來了一尊已有百年歷史的最原始版史豔文(當時不叫史豔文…叫什麼我忘了XP)並現場秀了一段精彩的操偶表演~

黃俊雄布袋戲-第一代史豔文戲偶原尊


再來現身的是傳說中換了新造型的藏鏡人

黃俊雄布袋戲-藏鏡人(新造型)

而它也露出了它深藏已久的真面目!(阿不是聽說真面目是脣紅齒白的大帥哥…怎麼不一樣哩?)

黃俊雄布袋戲-藏鏡人(真面目)

不過,正劇進行時藏鏡人仍舊是以我們習慣了的造型登場,而史豔文始終如一的模樣更是令人懷念呢ˇ

黃俊雄布袋戲-史豔文、藏鏡人

(我的老相機已經盡力了才拍到的)史艷文近照一張ˇ
黃俊雄布袋戲-史豔文.JPG

當然,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小金剛、怪老子、劉三、哈買二齒,

黃俊雄布袋戲-小金剛、怪老子、劉三、哈買二齒

以及"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的黑白郎君更是隨著情節進展而一一亮相~

黃俊雄布袋戲-中原群俠、黑白郎君

不要以為在戶外看布袋戲演出就很枯燥,它可是也有精彩的武打特效的呦ˇ

黃俊雄布袋戲-史豔文、藏鏡人(武戲特效)

甚至,還可以召喚出這樣等身大的怪獸出場呢~XD

黃俊雄布袋戲

快瞧瞧,如此巨大的身高差中原群俠究竟該如何才能化險為夷呢?

黃俊雄布袋戲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喂!)


好啦,其實是劇情我已經忘記了XP

畢竟戶外演出不可能有字幕,當然我聽得懂台語但總不像在看電視時是用眼睛+耳朵來記憶的~

而且所有角色的所有對話及怪獸的吼叫全都是由黃俊雄大師一人所飾,

他就拿著麥克風站在舞台旁,每一次變換語氣、唸每一段台詞都是一氣呵成,

整場下來僅在換幕的時候喝上幾口水,以及西卿與鳳儀演唱歌曲時稍做休息,(不過主持人還是他就是了)

依他七十幾歲的年紀還能口調如此流暢、體力如此充沛真是太叫人佩服啦!

舞台上的的黃俊雄大師
黃俊雄布袋戲7.JPG

西卿的現場演唱超棒!
黃俊雄布袋戲-西卿.JPG

黃大師與西卿的女兒-鳳儀
黃俊雄布袋戲-鳳儀

黃大師與西卿的兒子-黃立綱
黃大師&黃立綱


另外,現場的觀眾真的非常多~

其中又以五、六十歲年齡層的居多、
其次是被一同帶到現場的小朋友,年輕人倒是比較少見呢~(跟這天是非假日應該也有關係,畢竟鄉下的孩子大都到外地唸書去囉)

而我相信坐在我前面的大叔過去一定是死忠影迷,

因為只要有角色一登場他一定能立刻叫出它的名字並向他隔壁的友人介紹其身分、來歷,(這點也造福了我讓我一起回憶角色,本篇相片裡的名字也都是這樣得知的XD)

隔壁的阿姨更是能在西卿演唱70年代布袋戲歌曲的時候跟著一起哼上幾句!

所以對於黃俊雄布袋戲戶外公演感到最開心的人想必就是他們吧~

因為坐很久,在等待的時間裡我觀察到鄉下人在佔位子上真的很隨興捏~都是小東西一丟人就不見了,甚至有人把整個包包留在椅子上哩!還有人只是放寶特瓶在椅子邊就代表自己有佔位,結果沒留意坐走座位的人在瓶子主人回來後還是會讓位說,這種感覺真奇妙~
佔位.jpg


嗯,講了這麼多,最重要的大結局都沒提到就END應該會被丟雞蛋齁~(天音:你可以試試 我:謝謝不用了)

維基百科裡有寫到"
據2009年黃俊雄布袋戲全國巡演中的人物設定,藏鏡人和史艷文實乃因兵亂而失散的親兄弟,兩人身上有相同的胎記。"(原文出處→藏鏡人

是的,史豔文和藏鏡人大戰了這麼多回合,結果兩人居然是兄弟…這個劇情對我來說實在有點老梗啊~

也難怪我昨天看到最後漸漸感到精神不濟了起來…(←真正原因應該是我坐太久吹風吹的累了)

而且這段劇情並沒有演出而是藉由秦假仙口中說出來的。

是的,就是這個大家都很熟悉的秦假仙
黃俊雄布袋戲-秦假仙.JPG

其實全劇的前半場(以歌唱演出劃分前後半場)劇情是極為有趣、活潑,節奏也很輕快,

尤其隨著主要角色的一一登場觀眾情緒也越來越高昂,許多小小的笑點也都能得到很大的迴響~

到了下半場,總覺得劇情開始有些匆促,完結前更是很多場景是直接口述帶過,(史豔文救母這段我以為是武戲真的是一句話就
救成了耶

而且一些參雜著粗話的笑料就不是我的菜,所以我才會越看精神越不濟吧…

不過粗話部份在場的大叔、歐巴桑們反應倒是超熱烈的,果然這就是他們的場合啊~
(¯▽¯;)


根據布袋戲的
一貫傳統,劇情最後是一定要埋段伏筆的啦~

(↓↓↓下面需要結局劇透防雷嗎?)

全劇就完結在史豔文和藏鏡人
(原名史豔武)相認後兄弟泯恩仇,

藏鏡人的妻子-女暴君(前半場戲時始亂終棄藏鏡人)想改嫁史豔文,結果遭兩兄弟合力阻止,(←我知道這段看起來很糟糕,但它真的是這樣演的)

女暴君-姚明月(好不清楚啊…)
黃俊雄布袋戲-女暴君

然後,本著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的黑白郎君執意挑戰現場所有人,

於是陷入對峙局面
的四個人最後又會發展出何種結果?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


END(
:*:‧\(*〞▽〝)/‧:*‧°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aku47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